关于湖南大学王双印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

各位同学好:

应霍峰蔚教授邀请,湖南大学王双印教授将于近日到访我院并做学术报告,欢迎各位同学参加。

时间:12月27日(星期五)16:00

题目:电催化剂缺陷化学

地点:科技创新大楼C501

摘要

电催化过程主要发生在电催化剂的表面。因此,在催化剂设计中,针对电催化剂的表面设计与调控至关重要。那么,什么样的表面对电催化性能较为有利呢?早期的大量研究表明,电催化剂的表面缺陷,包括杂质缺陷、空位缺陷、填隙缺陷等,对电催化性能的提高具有正效应。事实上,多数催化剂晶体在制备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地引入各种类型的缺陷。但是, 如何可控的产生缺陷、调控缺陷类型、控制缺陷浓度还需要深入系统的研究。与此同时,缺陷与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也需要进一步的梳理。因此,围绕缺陷化学,对电催化剂进行表面调控具有非常大的研究空间。

个人简介

王双印,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, 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(化学), 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(化学)。现为湖南大学二级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2006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,2010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,随后在美国凯斯西储大学,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、英国曼彻斯特大学(玛丽居里学者)开展研究工作。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催化剂缺陷化学、有机分子电催化转化、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及负载型催化剂批量制备。目前,已在国际著名期刊Chem, Nature Commun.,JACS, Angew. Chem,Adv. Mater.等发表SCI论文100余篇,总引用12000余次,H-index为61。

发表评论